有聲書崛起:耳朵經濟的未來趨勢

數位時代的來臨,對人們的生活有很大的衝擊與轉變,而疫情的催化之下,人們也擁有更多時間在家從事各種活動,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消費行為和閱讀習慣也都出現許多新興型態。近年來隨著Podcast的崛起,有聲書在台灣的市場也逐漸發展。人們不再只是透過紙本書和電子書閱讀,「有聲書」也正逐漸展現「第三種出版力量」。然而電子書在台灣市場近期才快速的成長,但在歐美市場,早已有不同的出版形式,而且年產值早已超越電子書,那就是「有聲書」。

Listen to audio books with built-in speakers or Bluetooth devices.
根據市場數據,有聲書市場在國內大幅提升。 圖片來源:BOOX官網

有聲書是新興型態嗎?

有聲書並不是數位時代的新產物,其實在早期他就是以朗讀、廣播劇型式開始發展。隨後轉變為CD、磁帶和點讀筆,近期更是以APP、MP3和廣播電台為主要的閱讀潮流。不僅如此,也有越來越多人透過「電子閱讀器」來聆聽有聲書,例如BOOX、Readmoo、HyRead等,都能連接藍芽耳機或是利用喇叭來聽書。透過內建的電子書店來購買與租借有聲書籍,無論是搭車、運動或是在做家事都能夠藉由雙耳來聽故事。

隨著技術發展,有聲書的載體會不斷變化,直到近年我國才開始流行。主要就是因為有聲書既能滿足人們利用碎片時間快速獲取知識或娛樂的需求,又能讓人們疲勞的雙眼得以解放。

早期以CD或磁帶來播放有聲書。 圖片來源:Jp Valery on Unsplash
現在大多以閱讀器或是 3C產品來聆聽有聲書。 圖片來源:BOOX官網

崛起的原因與特別之處

為了彌補「看」的不足,這是是有聲書的一大特性,也是其最初被發明的主要原因。有聲書最早出現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發展初期主要是依據其「聽」的特性,為盲人、殘障人士及兒童提供輔助教育服務。而近年來人們的碎片化閱讀的需求愈來愈高,即便是極短的時間內也能閱讀一篇文章,因此,有聲書的另一個特性-「伴隨性」便成為近年來崛起的主要原因。

圖片來源:有聲書茶館

與「看」不同,「聽」由於不用占用手和眼,並不影響人們同時進行其他活動,因此具有更廣泛的適用場景,如人們在做家務、照顧孩子、上下班的同時都可以去聽故事。對美國有聲書高頻用戶的一項調查顯示,68%的用戶會在做家務的時候聽書,56%的會在鍛鍊時聽書,32%的會在車上聽書。有聲書的伴隨性也使其更符合目前用戶娛樂時間碎片化的需求。

等車時可以利用聽書打發時間。圖片來源:Henry Be on Unsplash

聽書有哪些益處?

1.學習不受限

透過聆聽有聲書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的影響來增加學習,就如同平時的休閒娛樂般,不再是以壓迫的學習方式來閱讀文章或是學習艱澀的詞彙,雖然這不能算是傳統的閱讀方式,但是在聆聽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利用聯想力與創作力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描繪建構屬於自己的畫面。

2.跳脫思維的體驗

對於普遍用眼過度、眼部疲勞的都市人,聽書有助於休息眼睛,放鬆心情。而多項研究也表明,若是利用親子共讀有助於加強親子關係,因此共同聆聽有聲書則能讓人們重溫兒時親子共度的溫馨記憶,讓人放鬆心情、平靜情緒,這也是很多人在入睡前喜歡聽電台或有聲書的原因。因此對於「看」,「聽」是一種互補,能夠為用戶提供不一樣的感官體驗。

3.沉浸式閱讀

看書往往需要一個非常安靜的環境,然而聽書則更容易形成這樣一個沒有乾擾的環境,只要帶上耳機就能隔絕外界的干擾,透過聲音將故事的精采傳遞到腦海,讓人不知不覺就會更專注其中!

利用有聲書聆聽兒童繪本,親子共讀更溫馨。 圖片來源:BOOX官網

有聲書的未來趨勢

光磊國際版權總裁譚光磊指出,美國的有聲書產值在2019年已超越電子書,來到12億美元,而且到目前為止已連續8年呈雙位數成長。研究機構Reports and Data更預期,在2020年~2027年全球有聲書市場將以每年27%的速度成長。眼看台灣的有聲書發展距離產業成型還有一大段的距離,但目前已經有許多出版業紛紛積極的投入,許多電子書與有聲內容平台也開始將有聲書納入服務選項。

最後,小編鼓勵大家多聽有聲書,養成聽有聲書的習慣,也是刺激有聲書發展很重要的關鍵。若是喜歡聽書看書的朋友們也可以一起利用電子書聆聽有聲書呦~

額外補充:

修但幾累~到了文章的尾聲還先別急著離開,小編要在此向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英語學習網站呦~裡面有推薦的英文小說,以及一些英語相關的研習影片,若是你目前對英語教學或是想要提升英文能力,就可以點擊連結觀看呦:https://iqrator.org/zh/%e8%8b%b1%e8%aa%9e%e5%ad%b8%e7%bf%92/

The Great Gatsby | 大亨小傳

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 法蘭西斯﹒史考特﹒基﹒費茲傑羅 著

《大亨小傳》(英語:The Great Gatsby,又譯《了不起的蓋茨比》),出版於1925年,是美國作家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所寫的一部以1920年代的紐約市及長島為背景的中篇小說,被視為美國文學「爵士時代」的象徵。故事主要講述了年輕而神秘的百萬富翁傑﹒蓋茨比對黛西﹒布卡南的執著追求。小說是費茲傑羅最偉大的作品,探討了墮落、理想主義、變革阻礙、社會巨變、放蕩;爲爵士時代和咆哮的二十年代進行了深度描繪,普遍認爲是對美國夢的警醒。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news/%E5%AF%A6%E9%AB%94%E6%9B%B8%E7%B5%82%E5%B0%87%E6%B6%88%E5%A4%B1-%E6%9C%89%E8%81%B2%E6%9B%B8%E6%96%B0%E5%B4%9B%E8%B5%B7-090000225.html

https://www.etnet.com.hk/mobile/tc/lifestyle/digitalnewage/techlife/73409

https://kknews.cc/tech/ej6yvny.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