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學習工具 | Anki卡片軟體

「我明明很努力了,但為什麼我總是考不好?」這或許是許多人在求學時心中的疑問,面對學習這件事,有些人得心應手,有些人卻心力交瘁。人生就是無止盡地學習,無論是在學校還是職場,用對了方法和技巧,學習就能事半功倍;但若是找不到自己適合的方式,在很多時候就會感到力不從心,甚至是放棄學習。

(圖片來源:JESHOOTS.COM on Unsplash

這時候,你就更需要了解,究竟有哪些工具是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學習上的效率問題。

因此,今天要來介紹一款卡片軟體-Anki,無論是學習、準備考試、做報告或是寫筆記,只要善用Anki都能夠幫助你高效學習、輕鬆記憶!

Anki的原理及操作

Anki是一個自由及開放原始碼的卡片軟體,因此你可以免費下載使用。而透過SM2演算法,Anki會根據記憶卡的優先級、緊急程度進行最佳化調整,為你有效的安排學習的進度和範圍。只要利用不同的牌組類型以及間隔天數,重複的學習和記憶,長期下來效果相當顯著。

無論是準備多益考試、英文檢定,還是學校的考前衝刺,透過牌組的建立,你可以歸納出不同的學習領域,而Anki的卡片分為正反面,就如同實體字卡一樣,正面可設定題目類型,反面則是答案。利用簡單的操作和設定,就能夠讓你輕鬆背單字!至於,作答頁面上的良好、簡單、困難、重來的按鈕又代表者什麼意義呢?

「間隔重複」效應

Anki會依據這四個按鈕來設計卡片出現的頻率。這是參考心理學的「間隔重複」效應(Spaced Repetition),透過不斷複習所學的內容並逐步增加兩次複習之間的時間間隔來提升效率的學習技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你可以自行訂定學習的階段以及新卡片出現的頻率,卡片愈難的出現的頻率會愈高,愈簡單的卡片出現的順位則會愈低。如果回答錯誤按下了重來的按鈕,卡片會移到待複習的群組,與其他的卡片混在一起,直到所有待複習的卡片作答完畢。「間隔重複」適用於諸多學習情境,特別是學習者需要牢固記憶大量知識的情形,透過這個方式,一次一次的拉長複習的間隔時間,讓大腦慢慢習慣你要建立的連結,將短期記憶的內容轉化成長期記憶,大幅提升學習的效率。

訂定目標的重要性

在使用軟體之前,首先一定要非常了解自己使用這款軟體的用途和目的,如背單字、聽力練習、圖片辨識等,抑或是用來當作上課的題材以及考試的題目。針對使用軟體的對象來設計題目,決定牌組的領域、類型、主題,才能把軟體的功能效益使用到最大化。而訂定了學習的目標,才能夠督促自己去達成,無論是時間的規劃、考程的安排,這都是攸關學習成效的重要因素。

(圖片來源: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

ANKI針對卡片的學習數目有上限,即使建立了100張新卡片,但每一天只會看到其中的20張(可自行調整),待複習的牌組也同理,在預設的情況下每天也只能複習200張,因為ANKI重視的是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如過該日沒有達到學習標準,份量就會累計到隔天,因此你要根據學習的能力來訂定合理的學習計畫。

利用多元的牌組類型        

Anki的牌組類型相當的廣泛,如克漏字、影片題、填空題、閱讀題和選擇題等,你甚至可以設定為限時作答。運用多元的題目類型,讓考題不再死板,也可增加趣味性,讓學習變得更有吸引力。

聯想記憶法

在心理學中,聯想記憶被定義為學習和記住不相關項目之間關係的能力,透過聯想記憶法可以讓大腦和那個單字更有連結。根據研究指出,感官刺激越多,記憶效果就越強,也就是用到越多的大腦部位,越能建立穩固的神經模式,例如,我們會對視覺圖像留下深刻印象,但對文字卻不會有同樣的感覺,因為視覺區域跟空間記憶有關。因此,當你在進行題目或答案的設計時,可以使用圖片或影片一起搭配,不僅可以更快理解,也更容易記在腦海中。

(圖片來源:Science in HD on Unsplash

強大的筆記功能與附加元件

筆記功能

除了答案本身的分析可以讓自己了解錯誤,利用筆記的功能也能隨時記錄錯誤和背不起來的地方,或者是當我們在閱讀某項文件,需要作筆記畫重點時,也可以利用此功能,透過反覆的閱讀與回想,才能使記憶更加深刻!

共享牌組/附加元件

        若是不曉得如何設計題型,或是想要獲取更多知識與範圍,可以透過共享牌組,連結到ANKI社群頁面,上面有各種不同的學習資源,只要點擊想要學習的主題或牌組,下載之後即可學習。

除此之外,透過Anki的附加元件還可以添加對話框中的搜索、PDF 閱讀和筆記,對於想閱讀/觀看的東西管理優先佇列,並從此材料中添加筆記,或是查找相關信息及收藏,讓卡片的管理更加輕鬆,也能方便閱讀PDF與作筆記。

持之以恆,方能成功

        Anki這款軟體一方面能夠讓你有效且規律的學習並且找出學習的脈絡,不會因為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而亂了套;另一方面,可以根據學習的狀況來設計卡片的進度,更能確切掌握自己的學習能力,取代傳統的壓榨式學習,讓你輕鬆又快樂的享受學習的過程,而不單單只是死背單字。

同儕之間的競爭與互相學習

使用軟體跟別人一起互動,或是家中若有孩童也可進行一場親子的對決,可以為感情增溫,也可讓該軟體的使用價值提升。同儕之間的競爭會讓學習更加投入和認真,由於在互相鼓勵與陪伴的情況下,在學習的路途上並不孤單。若是能在學習上能設計一些獎勵機制,利用更大誘因來推進自己,也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方式。

(圖片來源:CDC on Unsplash )

市面上,學習的軟體百百種,而這些軟體固然是我們達成目標的工具,但最主要還是先由自己自發性的規劃與安排,並且持之以恆,才能夠達到「學習」真正的目的!

參考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An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7%B4%E9%9A%94%E9%87%8D%E5%A4%8D

https://fnc.ebc.net.tw/fncnews/life/4698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