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閱讀趨勢來襲,電子書借閱成長率顯著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子書的出現大大改變人們的閱讀模式,也漸漸取代傳統書籍,不管在使用方便性上、傳播攜帶性、保存度上電子書遠比傳統書籍來的更好,而紙本書籍也有其擁護者,認為實體的書本有它的價值,兩派的論點是爭議不斷的議題之一。有許多專家認為,電子書傳統的紙本書籍將被取代,然而,十多年過去了,紙本書籍沒有完全消失,而電子書的銷量也只有實體書的十分之一。你是不是也開始好奇這中間人們閱讀的趨勢改變呢?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BOOX 官網

//數位閱讀新趨勢

根據調查顯示,在2019年,約有四分之一的民眾知道並讀過電子書。雖然比例還不高,但在這些有接觸過電子書的民眾中,花在閱讀電子書的時間和書本數量幾乎接近閱讀實體書籍的數量與時間,在付費閱讀電子書上也更有意願。而國家圖書館館長也根據館內的借閱紀錄指出,去年圖書館進館人次較前年大減3成,但電子書借閱總數成長4成。電子書的借閱率一直在成長,也因為推廣數位閱讀,長期來看電子書的需求是被看好的。再加上近期正值防疫期間,民眾減少外出公共場所,居家閱讀也成為了新的趨勢,也因此各圖書館、網路書城紛紛推出線上的閱讀資源,讓民眾在家也能安心閱讀,更加突顯電子書的發展趨勢。

圖片來源:Susan Q Yin on Unsplash

然而,儘管電子書不管在書量、閱讀人次和營業額都有大幅成長,但在整體的銷售市佔率仍然只有個位數,約3%-4%,跟美國電子書市占率30%相比,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專家分析,在台灣,電子書的閱讀仍然算是少數,且大多讀者是嘗新、好奇、讀免費電子書等因素,以致銷售率不佳。也因電子書的書種相對來說較少,可能影響讀者閱讀的意願,造成電子書市場小,也因此出版業者較不願投入數位化。由此可看書台灣的電子書銷售還在初期的發展階段。 

//結合電子書與實體書   

  在實體書籍方面,也有支持者指出其不可取代性。研究發現,使用螢幕閱讀文章書籍會使閱讀速度變慢、記憶內容變少,即使近年來各種閱讀媒介的改良與創新,研究仍然發現,大多數人還是偏好紙本的閱讀,尤其是需要長時間的專注在閱讀上。也有許多紙本書籍的愛好者,就是單純喜歡翻閱書本的觸感和閱讀書本帶來的體驗,這些感受正是電子書籍無法取代的地方。 

  有些專家也提倡結合紙本閱讀和電子書的閱讀效果才是最佳的,因電子書提供的多媒體環境,容易分心或無法深入閱讀,所以實體書籍能讓讀者有更深刻的記憶,由此可以得知,兩者都是不可取代、相輔相成的,而這也是符合目前閱讀趨勢的模式。或許在未來,會有一種兼具電子書和實體書籍特色的閱讀載具、或新的閱讀模式,來提升我們的閱讀品質。 

參考資料: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103190052.asp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