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電子書崛起

//電子書是甚麼?

電子書(ebook):泛指任何以電子形式儲存和提供使用的電子檔案,形式包含PDF、txt、ePub、mobi與azw等常見格式,需要搭配電子產品方能使用(駱英豐,2017)。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Library-01-1600x980.png

(圖片來源:智域國際)

2020年的展開,伴隨著網路平台的大量使用;日常生活中除了戲劇、電玩,咖啡配書籍也是相當常見的休閒活動。書籍記載人類歷史的演進與發現,賦予後人增長知識的機會,更是洗滌人心的媒介。閱讀的過程,讀者可以沈浸身心遠離現實的喧囂並藉由書中不同的觀點來場心理辯論。然而,環保意識的抬頭與人類追求便利的需求,使讀者不再單純追求以往的閱讀方式,像是因為有限的圖書資源必須排隊等書需要等待將近一個月或閱讀環境受限於平穩無搖晃的環境;對於出版業者也可省去印刷成本與多道出版流程,為出版業帶來一線生機。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台北市圖書館.png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圖書館統計數據 / 資料彙整:智域國際)

根據台北市立圖書館2019年度與2020年初,每月「電子書點閱次數」統計數據,顯示出電子書資源使用率以平緩上升的趨勢提升;尤其2019年7至8月份(暑假期間)與2020年1至3月份(截至目前新冠肺炎期間)的急速成長,皆可說明電子書資源對於大眾生活而言,是相當便利且接受度也日漸攀升。

電子書的普及化,除了上述提到的便利性與資源有限性之外,亦同時增加了「探索興趣的可能」。由於是電子資源與數據的整合,我們可以首頁呈現的熱銷榜單或是潛在偏好,間接讓讀者看見自我框線以外的視野。

//閱讀模式轉變

電子書與閱讀器的相輔相成下,加速了電子書與傳統書籍的差距,接下來介紹一下紙本閱讀到電子閱讀的差異與轉變。

紙本書籍電子書籍
純文字文字+超連結+影音
單一(文字、圖片)豐富(文字、圖片、聲音、動畫)
不可調整字體大小可調整字體大小
限制(劃記易有痕跡)彈性(裝置具備筆記功能)

人類對於「五感的滿足」一向是新產品開發的起源;讀者大多追求視覺(文字與圖片)、聽覺(有聲書)、嗅覺(書籍久放產生的木頭味、香草味、泥土味等)、觸覺(紙質或閱讀器外型設計、重量)四種感覺。雖然電子書籍無法取代紙本所提供之紙本獨特氣味,卻也綜合了紙本書籍與有聲書基礎應用。

由電子書的定義顯示,若要使用電子書必須搭配電子產品(包含電腦、平板、手機與電子書閱讀器),其中以電子書閱讀器與平板電腦為讀者首選,那麼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呢?歡迎參考閱讀器革命發展與常見Q&A。

——————————————————————————-

延伸閱讀:

閱讀器革命發展與常見Q&A

閱讀器品牌大彙整

閱讀器配件介紹篇

電子墨水是什麼?

——————————————————————————-

參考資料

駱英豐(2017)。電紙閱讀器和閱讀。國家圖書館館訊。民109年5月7日,取自:https://nclfile.ncl.edu.tw/files/201712/cb7ba962-62a8-41db-b1f3-984ee93097fc.pdf

  • 文章
  • 區塊

未選取任何區塊。開啟 [發佈] 面板

  • 內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