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彩色電子紙創新科技

電子紙從一開始的黑白、灰階到全彩,至今發展了十多年,在技術的進步下也突破原本的限制。

而其中最受矚目的彩色電子紙技術在近年大幅躍進,其中又以搭載彩色濾光片(Color Filter Array)的印刷式彩色電子紙(Print-Color ePaper)最具有未來發展的潛力。 

圖片來源:Google 圖庫

彩色電子紙能夠模仿真實紙張成色

電子紙大廠 E Ink 元太科技憑藉獨特先進的電子紙技術,遙遙領先全球各電子書閱讀器市場。董事長李政昊指出,他們仍在精進電子紙在彩色、軟性可撓式、省電等技術的發展,為了因應物聯網、智慧城市的趨勢,預計以先進電子紙技術、彩色印刷電子紙兩大彩色技術,拓展智慧應用。同時也預告了彩色電子閱讀器(eReader)的推出,預計最快會在2020 年第二季上市,引領商機。 

//結合電子紙與彩色印刷的優勢

由於彩色印刷電子紙(Print-Color ePaper)以新型的彩色印刷結合電子紙顯示技術,因此換頁速度跟黑白電子紙一樣快;也因為電子紙的特色是運用反射式顯示技術,所以完全不反光、不背光,也不會有任何藍光產生,對於長時間閱讀者來說,比較不會產生眼睛疲勞。 

目前已經有許多終端品牌廠使用彩色印刷電子紙,開發出的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彩色閱讀手機等產品已開始上市發售,包括科大訊飛 iFLYTEK、掌閱 iReader、文石 Onyx 等,相信不久後就能將彩色電子紙產品普及化。 

圖片來源:Google圖庫

//電子紙的進階應用

電子紙貨架標籤

在物聯網(IoT)的應用中,電子紙貨架標籤(ESL)占最大部分,也在全球新零售(New Retail)市場中逐年穩定成長。

電子紙貨架標籤(ESL)不但具備電子紙的優點,超低功耗、不反光背光,甚至還有180 度廣視角、可視度高等優勢,零售業者只要以無線傳輸技術就能即時更新貨架標籤資訊,節省紙張標籤印刷成本與更換標籤的人力,也能有效解決價格誤植的問題。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智慧城市

台灣在近年也在落實智慧城市的相關應用,例如智慧公車站牌,日前雙北先後推出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將電子紙低耗電的特性結合太陽能供電,以此解決部分公車站無法引接電源、接電困難等問題。 

隨著技術的突破與創新,相信日後有黑白、彩色電子紙的應用會更加普及,如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工廠,以及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領域,電子紙技術將不僅侷限在閱讀器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